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買房子真的能保障未來?

最近我們公司六年級中段到後段班的同事都在積極到處看房子,網路上有關房地產的討論區中,對於要準備多少頭期款的討論也是引起非常多的人參與討論‧七、八年前的我對於購屋自住這件事,似乎也同這些人一樣,當成進入社會後一定要達成的目標或是成就,或說使命吧!我想‧
討論區中,大部分的人都準備了不少的頭期款,一千萬的房子,多數的人都準備了400~500萬的頭期款,還得準備裝潢和買家電的錢,500萬是個不小的數字,對於只靠夫妻倆的收入要存到這筆數字,想想也是很不容易,台灣的社會,真是藏富於民,讓我另眼相看了!
也許就如張金鶚教授所說的,對於高房價的台灣社會,台灣人都陷入了賽局理論中的「囚犯困境」,深怕其他人都下手買房,房價會一直上漲,所以自己也陷入了對自己不利的相同處境,就是追逐高漲的房價,衝入去‧
以投資的角度來看,買房實在不是一個好的選擇(出租除外),還有可能有反效果,一直相信房地產會一直漲上去的人也許不同意這個說法,認為多少富豪是靠房地產起家,但是這些人可是靠房地產投機致富的,一般的普羅大眾或善男信女,沒有足夠的資金及政商關係,一輩子工作也只能買一兩棟房子,要靠房地產致富,我看很難‧
一般人靠購屋致富很難,但被他牽著鼻子走確非常容易,銀行、政府和投資客總是贏家,輸家是誰不辯自明,這樣的買賣,還是有很多人準備好幾百萬爭相投入,一個對自己一生不利的賽局,就此展開,何時結束?20年後吧!
為何不把這幾百萬的頭期款作資本投資呢?20年後會如何?我相信結果是甜美的,雖然沒有自己的房子,但是源源不絕的現金流可以讓你想住哪就住哪,很多人也許不相信,那就讓我證明給你看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